和平的代价

前些日子,我和一位好友永喜一起吃午餐。他问我: “是否只要目的正当,我们就可以不择手段?” 我想了一会儿,再回答: “那么如果现在我们最终的目标是世界和平,但是得杀死每一个人…(因为没有了人,也就不会有争执,最终达到和平)这样还对吗?

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决定往往并非生死大事,但常常处在灰色地带,难以分辨对错。我个人觉得做事方法既然是为了达到目标所采取的行动,那么我们不应该把目标和方法分开来看,而应该一体对待。

另外,我们有些时候会发现,当我们想做某件事或采取某些行动之前,会不断地三思,甚至觉得难以决定。在这种状况下,很明显的-做事方法与结果的对错可能已经失去平衡。

汉译:燏

原稿:http://buddhavacana.net/2006/07/20/what-price-peace/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.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.